使用 NFS 共享驱动器和目录

draknfs

要求

第一次启动此向导[38]时,程序将显示如下信息:

需要安装软件包nfs-utils。您确定要安装它吗?

完成安装后,将会出现一个含有空列表的窗口。

主窗口

此处列出了共享的文件夹。当前的列表为空。点击添加按钮可以对其进行配置。

修改项

配置对话框的标题是“修改项”,您也可以点击修改按钮来打开此对话框。可用的参数如下图所示。

NFS 目录

您可以在这里指定要分享的文件夹。点击目录按钮将弹出文件选择对话框。

主机访问

您可以在这里指定允许访问共享文件夹的主机。

可以用以下方式指定 NFS 客户端:

单一主机:使用域名解析器能够理解的别名、完整域名或 IP 地址来指定单个主机

网络组:以 @group 的形式指定 NIS 网络组。

通配符:机器的名称中可以包含通配符 * 和 ?。例如:*.cs.foo.edu 可以匹配以 cs.foo.edu 结尾的所有主机。

IP 网络:您也可以向某个 IP 网络(或子网)中的主机开放访问权限。例如,可以在某个网络 IP 后添加“/255.255.252.0”或“/22”,这将匹配由掩码所指定的子网中的所有主机。

用户 ID 映射

将 root 用户映射为匿名用户:将来自 UID/GID 为 0 的请求映射为匿名 UID/GID (root_squash)请求。这样,从客户端登录的 root 用户就无法读写自己在服务器上创建的文件。

允许 root 远程真实访问:关闭 root squahsing 功能。此选项可用于无盘客户端(指定了 no_root_squash 参数)。

no_root_squash

将所有用户映射为匿名用户:将所有用户映射为匿名用户。

高级选项

安全连接:此选项要求请求的源端口的端口号必须小于 IPPORT_RESERVED(1024)。此选项默认开启。

只读共享:指定 NFS 卷为只读模式还是可读写模式。默认情况下使用只读模式,任何请求都无法修改文件系统。您也可以使用此选项来显式指定为只读模式。

同步访问:在更改尚未写入到稳定存储设备(如硬盘驱动器)前,阻止 NFS 服务器响应导致数据变更的请求,以便符合 NFS 协议中的规定。

检查子树:启用子树检查,这有助于在某些情况下提高安全性,但会降低可靠性。请参考 exports(5) 的 man 手册页以了解更多细节。

菜单项

此时,列表中至少有一项。

文件|写入配置

保存当前配置。

NFS 服务器|重启

停止服务器,然后使用当前配置文件重新启动它。

NFS 服务器|重新加载

重新载入当前配置文件。



[38] 您可通过以 root 用户在命令行输入 draknfs 启动该工具。


CC BY-SA 3.0
Uploaded on 14/07/2017
loading table of contents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