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置启动系统

drakboot

若您使用 UEFI 硬件而非 BIOS 硬件,那么程序界面会有所不同,因为引导设备只能为 EFI 系统分区(ESP)。

此工具[48]允许您配置引导选项(选择引导器、设置密码、设置默认引导项等)

您可以在 Mageia 控制中心的“引导”选项卡中找到它,选项名称是“设置系统引导”。

警告

只有当您清楚您需要做的事情时才使用此工具!修改引导选项有可能导致您的机器无法启动!

第一个区域是 引导器设置,如果您使用 BIOS 硬件,则可以点击要使用的引导器并选择 GRUB、GRUB2 或 LILO,使用图形或文本界面。这些选项提供的功能基本一致,您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进行虚啊俺则。您也可以设置引导设备,如果您对此不甚了解,请不要改动此项。引导设备是指引导器所安装的位置,修改此项有可能导致机器无法启动。

对于 UEFI 硬件,引导器只能是 GRUB2-efi,它被安装至 /boot/EFI 分区。通常情况下此分区的格式是 FAT32。

第二个区域是主要选项,您可以设置自动引导之前等待,时间的单位是秒。在倒计时时,GRUB 或 LILO 将显示可用的操作系统,提示您进行选择。若您没有做出选择,引导器将会自动引导默认操作系统。

第三个区域是安全设置,用于设置密码。

高级按钮用于设置额外参数。

启用ACPI:

ACPI(高级配置与电源接口)是标准的电源管理协议。它可以关闭未使用的设备以节能,用于取代 APM。如果您的硬件兼容 ACPI,则可以勾选它。

启用 SMP:

SMP 指对称多处理器,是多核处理器的架构之一。

注意

如果您的处理器支持超线程,Mageia 将会视其为双核处理器并启用 SMP。

启用 APIC启用本地 APIC:

APIC 指高级可编程中断控制器。Intel 的 APIC 系统包括两个组件:本地 APIC(LAPIC)和输入/输出 APIC(I/O APIC)。后者将它从外围总线收到的中断转发给处理器内的一个或多个本地 APIC。这通常用于多处理器系统。部分硬件对 APIC 的支持有问题,可能导致死机或设备检测错误(出现“spurious 8259A interrupt: IRQ7”之类的消息)。在这种情况下,请禁用 APIC 和/或本地 APIC。

下一步中显示的内容将因您选择的引导器类型而有所不同。

  • 使用传统 GRUB 或 LILO:

    在这种情况下,您将在引导时看到可用的操作系统列表,默认操作系统以星号标注。要改变列表中操作系统的顺序,请点击上下箭头来移动它们。若您点击添加修改按钮,将会弹出新窗口以便您添加或修改引导器菜单。在使用此工具前,您需要对 GRUB 或 LILO 的引导有所了解。

    您可以在标题一栏中随意填写您希望在菜单中显示的文字,它与 GRUB 的“title”命令作用相同。例如:Mageia 3。

    镜像一栏用于指定内核文件名。它与 GRUB 命令“kernel”的作用相同。例如:/boot/vmlinuz。

    一栏用于指定内核文件储存的位置。它与 GRUB 命令“root”作用相同。例如:(hd0,1)。

    附加一栏中包含了传递给内核的引导参数。

    如果勾选了La默认bel,GRUB 将会默认引导该系统。

    高级选项中,您可以在下拉列表中设定图像模式initrd文件和网络配置,请参考“管理不同的网络配置文件”一节

  • 使用 GRUB2 或 GRUB2-EFI(分别用于传统模式和 UEFI 模式):

    在这种情况下,默认下拉列表中显示了所有可用的操作系统;请选择您希望默认引导的操作系统。

    附加一栏中包含了传递给内核的引导参数。

    若您已安装了其他操作系统,Mageia 会尝试将它们也添加到 Mageia 的引导菜单。如果您不希望 Mageia 这么做,请取消勾选检测其他操作系统

    高级选项中,您可以在下拉列表中设定图像模式。如果您不希望用 Mageia 来引导,而是从其他系统来加载 Mageia,请勾选 不修改 ESP 或 MBR 并确认弹出的警告。

    警告

    不配置 ESP 或 MBR 意味着安装后可能无法引导系统,除非您使用其他操作系统来引导 Mageia!

    若要自定义其他参数,您可以使用 Grub 自定义工具,可以从 Mageia 仓库中安装它(见下)。



[48] 你可通过以root用户在命令行输入 drakboot 启动该工具。


CC BY-SA 3.0
Uploaded on 14/07/2017
loading table of contents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