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长控制

drakguard

此工具[46]可以在 Mageia 控制中心的安全选项卡中找到,选项名称是“家长控制”。如果您找不到该选项,请安装 drakguard 软件包(默认情况下未安装)。

介绍

Drakguard 是一款用于家长控制的便捷软件,可以限制计算机用户的行为和使用时间。Drakguard 有以下三个特性:

  • 通过控制 Mageia 内置的 shorewall 防火墙,它可以限制指定用户访问网络的时间。

  • 它可以阻止指定用户执行特定命令,使得用户只能执行您所允许执行的命令。

  • 它可以限制访问的网站,您可以手动设置网站黑名单/白名单,也可以根据网站内容进行判断。Drakguard 使用著名且开源的家长控制软件 DansGuardian 来实现这一功能。

配置家长控制

警告

如果您的计算机硬盘中有 Ext2、Ext3 或 ReiserFS 格式的分区,您将会看到一个用于配置 ACL 的弹出窗口。ACL 即访问控制列表,该功能由 Linux 内核提供,用于指定每个文件能被哪些用户访问。Ext4 和 Btrfs 格式的分区内建了 ACL;对于 Ext2、Ext3 或 ReiserFS 格式的分区,则必须通过特定选项来开启。如果您回答了“是”,drakguard 将会对您的所有分区启用 ACL,并建议您重新启动。

启用分区控制:如果勾选,将会启用家长控制,并显示阻止程序选项卡。

阻止所有网络连接:如果勾选,将会拦截所有网站访问(白名单选项卡中的网站除外)。否则,将允许访问所有网站(黑名单选项卡中的网站除外)。

用户访问:根据您设定的规则,左侧用户的访问将会受到限制。右侧用户的访问不会受限,以便成人用户能够方便地使用计算机。您可以从左侧的列表中选择一个用户,然后点击添加将其添加到不受限的用户列表中;或者从右侧的列表中选择一个用户,然后点击移除将其从不受限的用户列表中排除。

时间控制:若勾选,互联网访问的时间将会被限制在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之间,此外的时段将禁止用户访问互联网。

白名单/黑名单选项卡

请在顶部的第一栏中输入网站 URL,然后点击添加按钮。

阻止程序选项卡

阻止自定义程序:启用 ACL 来限制访问指定程序。请插入您希望阻止启动的应用程序路径。

不受限的用户列表:右侧列表中的用户将不受 ACL 访问控制。



[46] 您可通过以 root 用户在命令行输入 drakguard 来启动该工具。


CC BY-SA 3.0
Uploaded on 14/07/2017
loading table of contents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