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微型引导镜像来安装

概要

Mageia-<版本号>-netinstall-<架构>.iso(也叫 Boot.iso)是仅包含启动 drakx 安装器所必须的文件的安装镜像,drakx 将在启动后查找:

  • 在线软件源(或本地镜像)
  • 本地硬盘U 盘 上的 ISO 镜像
  • CD/DVD 光盘上的 ISO 镜像
  • 局域网(本地网络)上的 ISO 镜像

以便继续和完成安装过程。

在开始前

Mageia-<版本号>-netinstall-nonfree-<架构>.iso(也叫 boot-nonfree.iso)包含了额外的私有驱动,用于您的网络设备、磁盘控制器或其他设备。

注意

Mageia-<版本号>-netinstall-nonfree-<架构>.iso 和 Mageia-<版本号>-netinstall-<架构>.iso 可以用于通过有线/未加密无线网络来安装 Mageia(不支持加密无线网或蓝牙网络)。

警告

与从 DVD 或 LiveCD 安装不同,在网络安装的第一步——Stage 1,您需要输入相关参数。此时您的键盘将暂时处于 美式键盘 布局,如果您需要输入名称和路径,这可能会造成一些麻烦。

您可以在这里的“网络安装”分类下找到 Mageia-<版本号>-netinstall-nonfree-<架构>.iso and Mageia-<版本号>-netinstall-<架构>.iso 这两种镜像。

您也可以从http://mirrors.mageia.org/所列出的镜像服务器中下载它们。镜像文件位于/distrib//cauldron/<架构>/install/images/,其中 <架构> 为 i586 或 x86_64。

在下载镜像之后,您可以将其刻录到 CD 或 DVD 上;如果您希望使用 U 盘来安装,请参考此处

安装

这一步也叫 Stage 1

使用 BIOS 模式(也叫 MBR 分区格式)引导计算机

第一个窗口如下图所示

系统启动前,您可以按 F2 来越多高级选项的帮助,然后按 F1 回到安装界面。如果您没有做出选择,引导起将会以默认设置启动系统。

使用 UEFI 模式引导计算机

第一个窗口如下图所示

使用方向键来选择Start Mageia n Install,然后按回车键。

同时用这两种模式引导计算机

您将会看到如下界面:

在 Stage 1 中,引导器不会向您的硬盘写入任何数据,所以您可以随时按下 Ctrl + Alt + Del 来安全退出这一阶段。

您可以按 Alt + F3 来阅读引导日志,然后按 Alt + F1 来返回安装界面。

选择安装方式

使用方向键来上下移动至需要选择的项目。

如果您不知道如何选择网络安装的渠道,请选择FTP 服务器

对于企业网络而言,FTP 和 rsync 服务可能会被封锁,在这种情况下您最好使用 HTTP 服务器

按 Tab 键将焦点移动至 Ok,然后按 回车

若要从硬盘或 U 盘安装系统,请看下面的内容。

选择网络连接类型

若您有多个网卡,请从中选择合适的网卡。

如果您不知道如何选择,请选择 DHCP

设置主机名和域名

如果您不知道如何设置:请将其留空,然后选择“Ok”

HTTP 代理

若您不确定如何选择,请将其留空

选择一个媒体

  • 如果您手动指定了镜像,则必须输入某个媒体的路径。如果您使用的不是美式键盘,可能会在输入时遇到麻烦。

  • 选择“Mageia”之后,您可以用方向键在列表中选择特定类型的引导项。

手动指定镜像

无论您在列表 here 中选择了哪个服务器,它的目录结构都应该与 Mageia 官方镜像中的“mageia”目录一致,即 .../mageia/distrib/<版本号>/<架构>

(使用官方镜像时)“Mageia 目录”字段的正确格式应当如下:

pub/linux/mageia/distrib/cauldron/i586

对于 Mageia 5 x86_64 发行版,则应当如下:

pub/Mirrors/Mageia/distrib/5/x86_64.

其他镜像的目录结构可能稍有不同,下列截图给出了示例:

如果您选择 HTTP 服务器:

如果您选择 FTP 服务器:

Mageia n(从列表中选择一个镜像)
  • 如果您在后续的安装过程中遇到大量依赖缺失的问题,请重启并改用其他镜像。

  • 在选择 FTP 服务器后,您将会看到用于输入登录名和密码的界面(如果需要的话)。

  • 之后,将会安装并启动 Stage 2

这是第二阶段安装的界面,请参见下面的 安装 - Stage 2:

从硬盘安装

如果您从硬盘或 U 盘安装,您必须知道 ISO 文件的存放位置。首先,请选择您的硬盘(或 U 盘)

以及相应的分区

然后指定目录或 ISO 文件的文件名。您可以将其留空,或者指定目录名,这样便于您从安装器提供的文件列表中做出选择:只需使用方向键来上下移动、按回车键确认即可,如第二张截图所示。

安装 - Stage 2

  • 第一个界面中提示您“请选择需要使用的语言”,此时安装器尚未写入数据到您的硬盘。如果您需要重启,请按 Ctrl + Alt +F2 转到 TTY2 终端,然后按 Ctrl + Alt + Del;按 Ctrl + Alt + F7 可以返回到安装界面。

  • 这一阶段的安装与 http://doc.mageia.org/installer/5/zh_CN/content/selectLanguage.html 中的描述相同。请点击上述链接来继续阅读安装指南;您也可以将链接中的“5”替换成其他您需要了解的 Mageia 版本。


CC BY-SA 3.0
Uploaded on 18/07/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