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户和组

userdrake

此工具[32]可以在 Mageia 控制中心的 系统 选项卡中找到,选项的名称是“管理系统用户”。

此工具可以帮助管理员管理用户和组,包括添加或删除用户/组,以及更改用户/组设置(ID、shell……)等功能。

当您打开 userdrake 时,用户选项卡中会列出系统中现存的所有用户,选项卡中则列此处了所有现存的组。这两个选项卡的操作方式相同。

1 添加用户

点击按钮后,将打开一个空设置的窗口:

全名一栏中填写用户的姓和名,但您也可以将其留空。

登录名是唯一的必填项。

我们强烈建议您设置一个密码。右侧的盾形图标指示了当前密码的强度,如果密码强度太差,盾会变成红色;当密码强度增加时,盾会变成橙色或绿色。您应当使用数字、大小写字母、标点符号组合成的密码。

确认密码一栏用于确保您两次输入的密码一致。

登录 Shell是一个用于改变该用户所使用的 shell 的下拉列表,您可以在 Bash、Dash 和 Sh 中选择。

为该用户创建一个私有组如果被勾选,系统将创建一个与该用户同名的组,并将该用户作为唯一的用户添加到该组中(您可以稍后编辑该组)。

其他的选项非常明显。在您点击确定后,将会立即创建新用户。

2 添加组

您只需要输入新组的名称,以及特定的组 ID(可选)。

3 编辑(所选用户)

用户数据:用于修改您在创建该用户时输入的各项信息(用户 ID 除外)。

账户信息

第一个选项用于设置账户的过期日期。在此日期之后,该用户将无法登录。这一功能可用于临时账户。

第二个选项用于锁定账户。被锁定的账户将无法登录。

您也可以修改图标。

密码信息:用于设置密码的过期日期,这将强制用户定期更改登录密码。

:您可以在这里选择用户所属的组。

注意

如果您修改了一个已登录的用户的账户,更改将会在他/她下次登录时生效。

4 编辑(所选组)

组数据:用于修改组名称。

组用户:您可以在这里选择该组包含的成员。

5 删除

选择一个用户或组,然后点击删除可以将其删除。若您删除的是一个用户,将会提示您是否同时删除该用户的主目录和邮箱。如果在创建该用户时同时创建了一个私有组,系统也会将其删除。

警告

您也可以删除一个非空的组。

6 刷新

若您使用 Userdrake 之外的工具修改了用户数据库,则可以点击此图标来刷新信息。

7 来宾账户

来宾是一个特殊的账户,用于赋予用户临时、安全访问系统的权限。该账户的登录名是 xguest,且没有密码,该账户无法对系统做出更改。在会话结束后,该账户的个人目录将被删除。默认情况下,系统启用了来宾账户;若要禁用它,请点击菜单 操作 -> 卸载来宾账户



[32] 您可通过以 root 用户在命令行输入 userdrake 来启动该工具。


CC BY-SA 3.0
Uploaded on 14/07/2017
loading table of contents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