配置媒体

drakrpm-edit-media

重要

安装后的第一步是添加软件源(也叫仓库、媒体或镜像)。也就是说,您需要选择用于安装和更新软件包/应用程序的媒体资源(参见下面对添加按钮的说明)。

注意

如果您使用光盘(DVD 或 CD)或 USB 设备来安装或升级 Mageia,系统会默认添加一项使用光盘媒体的软件源。为了避免您在安装新软件包时需要插入光盘,您应当将该软件源(媒体类型为 CD-Rom)禁用。

注意

您的系统可能是 32 位(即 i586)或 64 位(即 x86_64)架构的,但部分软件包与架构无关,它们叫做 noarch 软件包。这些软件包在镜像中不属于独立的文件夹,而同时存在于 i586 和 x86_64 媒体中。

您可以在 Mageia 控制中心的 软件管理选项卡中找到此工具[4]

软件源选择列表

已启用:

被勾选的媒体将用于安装软件包。在使用“测试”和“调试”类型的媒体时请小心,它们可能会使得系统运行不稳定。

用于更新:

被勾选的媒体将用于更新软件包,必须将它们启用。请只选择名称中包含“Update”的媒体。出于安全考虑,您无法使用此工具修改这一列,而必须以 root 身份打开终端并输入 drakrpm-edit-media --expert

媒体:

显示媒体名称。Mageia 官方仓库中的最终发行版的软件源至少有三个:

  • Core,包含大多数由 Mageia 支持的程序。

  • Nonfree,包含非自由软件。

  • Tainted,包含在部分国家受专利保护的自由软件。

    每个媒体中都有四个子类:

  • 发行,包含了此版本的 Mageia 发行时所提供的软件包。

  • 更新,此版本的 Mageia 发行后软件更新,一般包含了安全和漏洞修复。即便您的网络速度可能很慢,也请务必启用该媒体。

  • 后向移植,包含了从新版 Mageia (Cauldron)移植过来的软件。

  • 测试,用于临时测试软件更新,使得错误报告者和 QA 团队能确定软件缺陷已被修复。

右侧按钮

移除

要移除一个媒体,请点击它,然后点击移除按钮。我们建议您移除用于安装(例如:CD 或 DVD)的媒体,因为它已被包含在 Core 媒体中。

编辑

对所选选媒体进行设置(URL、下载器和代理)。

添加

添加网络上可用的官方仓库,这些仓库仅包含安全且经过测试的软件。点击“添加”按钮可以将镜像列表添加到您的配置中,系统会自动选择距离您最近的服务器并用于安装和升级。如果您需要使用某个特定的镜像,请从“文件”下拉菜单中选择“添加特定媒体镜像”。

上下箭头

改变列表顺序。当 Drakrpm 查找软件包时,会根据列表中的顺序依次进行搜索,并选择第一个符合发行编号的软件包进行安装;当版本号不匹配时,将使用最新版本的软件包。因此,如果可能的话,请将最快的软件仓库移动到列表顶部。

菜单

文件 -> 更新

将会弹出媒体列表对话框。请选择您希望更新的媒体,然后点击更新按钮。

文件 -> 添加特定媒体镜像

如果您对当前的镜像不满意,如该镜像太慢或不可用,您可以选择其他镜像。请点击所有当前的媒体,然后点击移除来将它们删除。然后点击文件 -> 添加特定媒体镜像,并选择“仅更新”或“完整集合”(如果您不了解,请选择完整资源集合)并点击来接受更改。之后将会弹出此窗口:

您可以在左侧看到一个国家及地区列表,请从中选择距离您最近的地点并点击 > 符号,然后选择可用的镜像。之后,点击确定

文件 -> 添加自定义媒体

您也可以添加一个不被 Mageia 支持的媒体(如第三方媒体)。将会弹出一个新窗口:

请选择媒体类型,然后设置媒体名称(可以为任意内容)以及 URL(或路径)。

选项 -> 全局选项

此选项允许您选择何时“检验要安装的 RPM”(一直或从不)、下载器(curl、wget 或 aria2)和用于软件包信息的下载策略(按需(默认)、仅升级、一直或从不)。

选项 -> 管理密钥

为了确保高度的安全,系统使用数字密钥来认证媒体。您可以对每个媒体启用或禁用密钥。在弹出的窗口中,您可以选择一个媒体,然后点击添加来启用一个新密钥;或选择一个密钥,然后点击移除来禁用该密钥。

警告

请小心操作,因为它涉及到系统安全问题

选项 -> 代理

如果您需要使用代理服务器来访问互联网,您可以在这里进行配置。您只需要设置代理主机名;如果需要的话,也可以设置用户名密码

有关配置媒体的更多信息,请见the Mageia Wiki page



[4] 您可通过以 root 用户在命令行输入 drakrpm-edit-media 启动该工具。


CC BY-SA 3.0
Uploaded on 14/07/2017
loading table of contents...